《香港年青人在政制發展中的角色》研討會(2013年10月30日)

香港政府最近宣布2013年年底啟動政改諮詢,引來社會各界爭相討論。由亞太法律協會、香港公民協會和尖沙咀街坊福利會合辦,香港青年聯會協辦的《香港年青人在政制發展中的角色》研討會於10月30日舉行。
研討會由亞太法律協會會長鄺家賢主持,有超過200名市民、學生、教育界及法律界人士參與。會上,嘉賓及參加者就年青人參與政制發展、2017年普選及佔領中環的議題發言。


會上,一眾中學生專心聆聽嘉賓發言,並在問答環節踴躍發表意見。
嶺南大學經濟學系系主任何濼生表示,普選要建基於法治上,因很多東南亞國家雖有民選政府,但貪腐嚴重,故不應為民主犧牲法治。他勸喻年青人要有理智,依法辦事,不應違法佔領中環。他指,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,要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,不能背離基本法,雖然基本法有不足,但需時間更改,2017年做不到,故提議18區各自選出提名委員會代表,增加公信力。

何濼生認為,中央政府憂慮香港普選會影響中國穩定,所以他建議訂立法例,規定參選人要作有法律效力的承諾,遵守一國兩制、基本法及中國憲法,如違反以上三者,中央政府有權將其罷免。他希望此舉能令中央放心,降低行政長官選舉門檻。

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系副教授王金殿亦認為,年青人參與政制發展,應先認識當中的法律基礎。他指,基本法45條表明,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及運作「需按民主程序提名」,有人誤會是「提名委員會要由民主程序選出」,其實是指提名委員會的內部運作要有民主的投票機制。

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在今年3月指,「行政長官人選必須愛國愛港」。王金殿認為,此「人選」並非指提名委員會階段的候選人,而是指普選產生的特首。

早前,真普選聯盟提出,只要符合以下兩項條件之一,提名委員會應通過其為特首候選人:一、獲提名委員會中任何十份一委員具名支持;二、獲地區直選中已登記選民中的2%或以上具名支持。王金殿認為,有法律背景的泛民議員應坦承向市民說明,上述建議都不符基本法45條,如要實行需修改基本法。

香港青年聯會副主席黃夢瑩指,2017年普選已成定局,現要討論怎樣落實,年青人可能較難參選特首,但可修讀政治及公共行政課程,了解政制背景,亦可擔當智庫的角色,加入不同諮詢架構,多發聲。

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秘書長陳樹暉則認為,年青人「不需參與公共行政課程,我們今天已可參政」。他表示,年青人想參與政改,不只因為有熱血,更是感受到社會的壓迫,教育、人口、經濟等出現問題,但年青人無法參與決策。他又指出,參與公民抗命的人會承擔法律責任,所以法治沒受到衝擊。

油尖旺區家長教師聯會會長李偲嫣表示,近年香港欠缺理性討論,盡是激烈和具攻擊性的言論,這種文化是對下一代「洗腦」。她強調基本法最初都是由不同政治立場的人所訂立,希望香港人有包容的心,並且互相尊重地表達自己的訴求。


《香港年青人在政制發展中的角色》研討會吸引超過200名市民、教育界及法律界人士參與。
家長教師會前會長高家裕校長於問答環節中表示,香港的政制發展早於80年代已在討論,現時還在討論,實屬遺憾,因為政府與市民缺乏的是互信關係。他又說,政治的發展問題並不是法律問題,拿法律作盾牌的說法只是藉口,要解決問題最重要的還是互諒互讓,齊心協力地商討解決方案。

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主席陳志豪亦發言指,每個人都有權利去發表自己的意見和進行公民抗命,但他十分反對佔領中環,因為這運動會影響或傷害反對這運動的人,因此提議應選擇用不影響他人的做法去抗爭,例如不交稅。他又認為,參選行政長官的人要「愛國愛港」這要求是合理的。他指,喬曉陽所說的「愛國愛港」,並非要求特首須絕對服從中央政府,而是不抱著對抗的思維去管治香港,因為行政長官需得到中央任命,若有推翻這政權的人去參選行政長官,是很大的政治矛盾。




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秘書長陳樹暉認為,社會沒有足夠渠道讓年青人參與政治決策。




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主席陳志豪認為,行政長官參選人理應「愛國愛港」。




家長教師會前會長高家裕校長對政制發展停滯不前表示遺憾,認為這是政府與市民缺乏互信的關係。





© 2024 亞太法律協會 版權所有   電話:(852) 2877 8662   傳真: (852) 2893 6001
powered by Asian TAT Limited